DSC06221  

在體驗過Bunny老師的MT課程之後

我心裡就一直朝思暮想著要給Q寶尋找適合地點上課和理想的老師

因為MT給我的感覺就是心目中理想的幼兒音樂環境

有的人會問:這麼小的孩子需要上課嘛?學前幼兒不贊成分科教學.........

是的,這些都是很正常的疑問

與其說是"上課",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玩音樂"

雖然媽媽我從小就上YAMAHA團體班一路上課到國小請鋼琴家教

甚至因為愛上聲樂跑去考高中音樂班,大學修音樂系輔系

但在我學琴的過程中常常是不快樂的,很多時候是為了考試而練琴

想當然爾,我的鋼琴學的並不出色,只為了可以交差了事(國小就曾經因為沒練琴蹺課跑去騎腳踏車逃避老師)

還常常練琴練到哭,練到愛睏不敢睡(只因為隔天老師要驗收)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能深刻記得鋼琴老師為了矯正我的彈琴姿勢

用筆敲我手指頭的感覺

你可能會想:既然這麼痛苦何必還要去念音樂班修輔系,根本是虐待自己嘛!

說實話,其實音樂帶給我的快樂和心靈上的慰藉遠遠大於痛苦

講的有點遠了~~~~(遠目)

我並不是要培養一個音樂家

音樂其實充斥在生活當中

最終的目的是希望我的孩子能有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快樂快樂快樂,因為很重要)

不一定要學什麼或學樂器(這麼小手指關節都還沒長好當然不贊成)

只要Qbo是快樂的享受音樂就好

孩子不管在學習什麼,不樂在其中就沒有效果

而我選擇老師和課程的指標只有一個:感動!

課程中能夠感受到老師的真誠和感動就足夠了

在教學的生涯中我深刻的記住一句話:To teach is to touch a life forever.

MT課程給我的感覺很溫暖,很friendly,很自在,很感動~

課程中不要求孩子一定要跟著做或唱

走來走去也沒關係只要安全就好

很珍貴的一點是MT中帶給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Qbo沒上幾堂課卻已經開始會自己哼一些沒聽過的曲調,誰說孩子不會創作呢?)

DSC05263  

這些是很重要卻無法藉由"教"出來的

而我觀察Qbo從體驗課到正式上課

目前只接觸過三次MT課程

但每一次她都很專注的看,在聽,並且隨著音樂自然的搖擺打拍

媽媽最清楚孩子的狀況,喜歡和不喜歡一看就知道

Sandy真的很有經驗,也很會掌握上課的氣氛和節奏

不只寶寶享受,媽媽每週也很期待上Ms. Sandy的課呢

說這麼多來看看阿Q的MT課程是如何進行的吧

其實我沒什麼時間在拍照

因為都跟著阿Q在玩

所以將就點看囉

MT課程核心圍繞在九本教材中的音樂

我們這一期冬季課程是Bell

一本課本和兩片CD,一張帳號還有兩顆沙鈴

DSC06215  

一堂課是50分鐘

warm up其實從進教室就開始了

Sandy在地墊中央擺放各式樂器讓孩子們自由探索把玩

不用刻意教孩子這是什麼

就像一般的玩具一樣,隨手拿來玩和孩子互動

搭配MT的CD當做背景音樂

DSC05202  

等到時間差不多要開始MT了,老師會唱: Bye-bye toys.

孩子便自動將樂器收回箱子放好

一起唱 Hello Song

課程開始之後老師全程以人聲唱歌為主

Hello song搭配烏克麗麗伴奏

旋律簡單好聽,向同學們和照顧者打招呼

接著Sandy會帶領我進入想像的音樂世界

利用聲音的變化和孩子們玩各式各樣的音樂遊戲

或玩節奏或唱歌跳舞

Sandy第一堂課就告訴我們

其實真正的老師是家長

因為每週見到Sandy是一個小時

但家長才是無時無刻陪伴孩子的

音樂不應該只限於一堂課

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DSC05223  

這點我很認同

我一直都同意不管學什麼,家長的陪伴才是重點

DSC05232  

真要介紹MT我想我還不夠資格(畢竟才上了三堂課)

其中的奧祕也要親自體驗過才知道

說到為什麼我要這麼早讓阿Q去上課

既然媽媽可以教在家放CD就好囉

就因為我知道幼兒的腦在這時期神經元是最快速連結的

用進廢退的法則,在此時若有適當的刺激出現神經元會快速連結

我希望她除了只是會唱歌,更能利用身體利用全身的感官去感受音樂

而媽媽我雖然可以教她唱唱歌彈彈琴

我更希望她能從Sandy的身上學到教不來的音樂性和想像空間

DSC06266  

在Sandy的教室

我看不到老師告訴孩子這是三角鐵,要這樣敲

我看到的是阿Q拿著三角鐵的棒子吹泡泡

一邊扭動屁股自在的隨音樂走動

這是珍貴的音樂體驗

對我、對Qbo,都是快樂的音樂課

DSC05227  

【相關資訊】

Music Together Sandiano官網:

http://musictogethersandiano.com/Music-Together-Sandian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