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69919973090-item-5161xf2x0436x0600-m  

這本書相信幼教夥伴們一定不陌生吧!

它絕對榮登我最愛的前三名

老公曾經問我為什麼這麼愛買原文書?

因為原文書比較貴,同樣的書也有中文阿

先說明我不是只買原文書的媽媽

是我喜歡的某些作者,他們的書用原文唸起來才聽得出他們有特別押韻

翻成中文一樣可以唸給孩子聽,只是因為翻譯的關係

念出來可能就沒有原文押韻的趣味

在我實際教學過的經驗和最近參加PG帶孩子使用的心得

覺得應該推薦給一些新手媽媽們作為共讀的工具

我建議給小小孩看的話要買厚紙書較理想

優點1.

厚紙書不易撕毀,就算小小孩啃咬也不易吞下紙片

優點2.

因為有厚度所以在翻頁的時候自然而然下一頁會翹起

引導小小孩容易學會正確翻書的習慣

 

這本書的特色是簡短的文字重複句型多

加上押韻很快就能朗朗上口

我從Q寶六個月大開始就念書給她聽

Q寶自己在一歲半的時候已經能模仿我的語調自己念的津津有味

  

除了他的文字簡潔有韻味我很喜歡之外

畫風我也覺得適合孩子

鮮明的色彩和動物都是孩子喜歡的

大學時候老師給我們看過作者艾瑞‧卡爾爺爺作畫的過程

你有沒有注意到他不是直接用畫筆一次完成圖案

其實畫者是在一大片的畫紙上進行著色

然後依據不同色塊他覺得可以拿來做成哪部分再去裁剪完成

算是很用心也很有創意的作法

另外分享一下最近我帶阿Q去參加社區的PG活動

第一次聚會時

主辦者帶完唱歌後,還有一些空閒時間

就問現場是否有媽媽願意講故事給孩子們聽

由於我平時就把Brown Bear放在媽媽包隨時給Q寶打發時間

所以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臨陣上場

這些孩子是我第一次見到

都沒有建立默契也都不熟的情況下

在我開口念第一句的時候

孩子們竟然神奇的都安靜聽我講故事

這時我心裡不禁對艾瑞‧卡爾爺爺肅然起敬

這些孩子年齡從十個月到五歲都有

竟然同時靜下來乖乖聽故事

(後來下一次說故事我換了一本就沒有這樣的效果了,一片混亂)

1412141591765.jpg  

可能有的人會說:

我沒有受過專業的說故事訓練,不像你有講故事經驗怎麼給孩子說故事?

親愛的,其實也沒有人教我們怎麼說故事給孩子聽

說故事沒有一定要怎麼說

只要把握一個原則

孩子聽故事一定是先看圖而不是文字

所以記得讓孩子看到圖然後就是你的陪伴啦

只要你肯花點時間陪孩子共讀

那怕只是一天一本

對孩子都有著良好而深遠影響的

還有不要問我書哪裡買,因為我都是逛書店一時興起買的

我買的不一定比較便宜

建議在家帶孩子的媽媽們如果不方便出門逛書店

也有很多網購的方式,自行比較,相信可以找到最適合你購書的方式

共讀之路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